NUS SoC Summer Workshop 日记

总体来说,如果希望体验一下不同的教学方式,Make Good Product Great Again (以下简称为Product)这个Topic是可以参加体验的。但是如果希望像传统课程一样,想确保自己能学到计算机知识,就不是特别推荐这门课了。

先从教学方式说起。Product的上课方式并不是我们这种短期交流学生“独享”的。其实NUS Soc在Summer Special Term里的给自己的学生开的部分课程也采用了这种教学方式,即教授给定一个方向,让学生想做什么东西就做什么东西,教授给予指导意见让学生对自己作品进行修改,而不是照本宣科。最后给分的方式取决于某种标准,如东西的创新性或者实用性。简单的堆砌技术并不能保证能让你拿高分。

在Product这Topic中,教授让我们制作一个具有优秀User Experience (简称UX)的手机App,或者说是产品。起初介绍了UX的一些知识,评论了一些产品UX方面的优缺点,然后就放手让我们自由发挥了。我们需要做的是,确定自己要做什么App,先做个Prototype,接着做个Pre,教授和学生给出建议,然后修改Prototype,再做Pre,如此循环几次。然后再用编程做出自己的App,最后Final Showcase上展示。

教授建议我们使用Adobe Xd或是PowerPoint进行Prototype的设计,以及使用Node.JS编写后端。以上内容全部自学,当然要如果使用别的工具来展示自己的创意都是可以的。

其实问题就来了,前几次Prototype的迭代花掉了不少的时间,然后所有的用到的技术都要自学,所以显而易见,App是做不完的。最终Showcase上很多人是直接展示自己的Prototype(也就相当于能操作的PPT),或者展示完成度很低的App。

对于我来说,最困难的一点反而不涉及计算机知识那部分(因为我们组放弃了编程),而是在于,我们要做个什么App的问题上。最初的问题表现在,缺idea,这个情况其实很常见,毕竟好的idea大多数已经有现成的产品了。接着我们确定了idea,找到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痛点,但是在痛点的解决方案上我们组里面产生了严重的分歧。由于组内大多数人缺乏产品的设计经验,同时对自己能力的把握不足,以及思考方式不够成熟,考虑事情不充分,最初的几个产品方案有新手常见的几个毛病:在假想的应用场景下去想象用户可能碰到的问题,然后胡乱的给产品添加功能,导致主要功能跑偏; 想做一个包罗一切的大平台却又只能拿出嘴上可行的实现方案; 不能明确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 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不存在等等毛病。(以上毛病在我过去参加创新大赛的时候多少都存在。)所以我消耗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劝说和阻止他们继续跳坑,也导致了整个组前期根本不在状态上。

或许这种踩坑经验才是老师希望我们获得的东西,毕竟这种经验没踩过都不知道,光靠课本和别人口述也没啥用,因为我们的其他组员也是知道要避免什么,但越想避免什么,什么就发生了。

所以总的来说,这是一门想传授给你课本不能传授,只能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的一门课程。当然我还期待着能学学前后端,想看看是不是有如相声般精彩又蕴含着维基百科级的信息量的Lecture,并以此衡量我们系饱受批评的教学质量是否有如传闻中那么不堪。很遗憾,这个愿望只能留给下一次的交流活动了。

另外NUS的建筑物真的是比我们像得罪了设计师一样的建筑美观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