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度总结既 Hexo 第三次魔改记录

在除夕前那么几天终于有一点闲空了,早在半年前,我就对原来的博客很不爽了,原来的主题丑到我了,博客系统也废了很久(不过怎么还有人能成功评论了,我自己都不能登录上去)。突然又发现 NexT 主题悄悄换了个仓库,早就更新了一个大版本了,连渲染后端都换成了 Nunjucks 了。总之,是时候爆改我博客的 Remix 主题了。

更新日志

upload successful
upload successful
upload successful
upload successful
upload successful
upload successful
  • 2022.1 NexT.Remix v3 (Preview):目前的版本,基于 NexT.Gemini v8,融合了 Hexo CakeHugo Stack 两个主题的风格
  • 2021.8 NexT.Gemini (Remix v2):速度优化
  • 2020.5 NexT.Gemini (Remix v1):初始的魔改版本,基于 NexT.Gemini v7,风格参考了 Hexo Terminal 和某个 Markdown Resume 模板

由于NexT v8较v7有大量的代码改动,加上我原来改代码的方式充满野性,NexT.Remix 的代码并不继承于之前的魔改主题,且代码的改动遵守了 NexT 的魔改规范,使用了 Theme Inject 来魔改主题,仅增加数个文件,并未对原有文件进行修改,能够(相对)方便的合并 upstream 的新代码。

除了更新 upstream 和 Hexo 的版本以及界面风格调整外,还把烂掉了的 utterance 换成了 giscus。

TODO

  • 暂时使用 jsdelivr 分发部分公共 JS 库,之后改成用博客的 CDN 来分发这些文件以提升国内访问速度和稳定性。
  • 目前 giscus 的 integration 做的很粗糙,等到改好了就给 upstream 交个 PR 。

演进方向

现代

NexT 作为一个有着丰富历史(比如换了两次仓库)的主题,它仍然不忘初心,到现在还保持着最初的模样。然而我更喜欢时下流行的 后·扁平化 风格,但又馋 NexT 丰富的功能,同时也懒得迁移平台,所以只能去把 NexT 变成我喜欢的样子了。

由于我并不是什么设计带师,就只好 ”参考“ 已有的优秀样式。

  • Hexo Cake:在 NexT v7 上魔改的一个主题。总体很棒,由于都是 NexT·改,”参考“起来更方便了
  • Hugo Stack:喜欢它的阴影和配色

实际上,NexT 的底子非常不错,随便改改就能完全满足我的审美。

简洁

如果配置得当,NexT本身的界面并不臃肿。这是 Remix v1 开始就在追求的目标。这一次进一步的删除掉不必要的元素,比如到处都是的下划线,友链上那一堆,文章目录上那一堆,还有日期上的下划线。另外 Pagination 也成了我重拳出击的对象。

此外,从很久以前开始,我就在弱化标签和分类这两个功能,因为我自己的习惯是从来不看博客文章的标签和分类,读者也都是从搜索引擎跳转过来的,搜索引擎也不需要标签就能自己从文中提取关键词,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懒得加这些东西,所以界面上关于标签和分类的元素也减少了。

个性

这也是为什么要自己魔改主题的原因。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当然就是不希望自己的博客主题和其他大路货撞车。其次就是博客主题要符合自己的写作风格,不同于 这位,追求读者阅读的极致体验与获得感,我希望我能写出来:

  • 仅期望我自己,有时也包括事件相关者阅读的回忆类内容
  • (最好是独一无二的)技术类文章
    • 在自己忘掉的时候给自己参考
    • 顺便找不到其他资料的人参考

也就是说,我并不会花很多心思在提升读者阅读体验上。对我来说,我不喜欢把很多精力放在我不关心的东西上,一些不那么重要的问题就怎么省力怎么来。比如配图,别说统一配图的风格了,如果这个配图只是为了美观,我选择不配图。因此,没有文章配图也很好看的主题就是我需要的。那种不需要写摘要,会自动把文章第一段当作摘要的主题就是我需要的。

我希望我的文章能侧重于回答那些暂时无解或者没人总结答案的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上,这样读者在救命稻草前肯定不会对阅读体验挑三拣四。当然基本的阅读体验还是要有的,魔改主题提升文章可读性也是改善阅读体验的一部分。

还有就是,我指望魔改博客主题这件事能够一定程度的体现出博主的水平……什么,你说 dalao 都是自己造博客框架的?我又不是前端专业,我不揽这个瓷器活。

哦对了,现在博客使用一种叫 Neko 语的东西,这语言一部分是中英双语,一部分是被我改掉的 NexT 的塑料英语。

总结

自我感觉这一年这个博客还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看起来更 Professional 了。

文章数量

似乎没有维持出一个月一篇的节奏。Anyway,我自认为文章质量比去年的还是强了一丢丢。(可能是我太摸了,所以没有踩到什么坑。

博客主题

改完之后我舒服了,从表面到代码实现都比原来美观了不少。

访问速度

以前的方案又贵又拉,Azure CDN + Github Page 这套太强了。

访问量

只要写文章的速度比文章过气的速度快,访问量一定是会增长的。只不过百度死活还是只收录了主页,辣鸡玩意。